首页 - 欧洲杯历史 - 第12届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

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黑马夺冠

东道主:葡萄牙(Portugal)
冠军:希腊(Greece)
最佳球员:蒂奥多罗斯•扎拉戈斯基(Theodoros Zagorakis,希腊)
最佳射手:5球:米兰•巴罗什(Milan Baros、捷克)

  在2004年欧锦赛决赛圈开始之前,人们谈论的是哪位超级球星和他的球队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结果,最没有人关注的一群球员爆出了欧锦赛历史上又一次大冷门。

萨戈拉基斯在希腊队2004欧锦赛夺冠后举起了德劳内杯
萨戈拉基斯在希腊队2004欧锦赛夺冠后举起了德劳内杯

希腊爆冷

  希腊进入决赛圈时被人们认为是弱旅,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们在预赛中的巨大进步。在预赛中,他们前两场比赛均遭失利,但接下来六场比赛全胜,而且六战不失一球。在葡萄牙举行的为期一个月的华丽的足球节日中,注重整体、发挥稳定的希腊队踢出了自己的实力,一个接一个的跨越障碍,最终当之无愧的夺得了桂冠。希腊队的主教练是德国人雷哈格尔(Otto Rehhagel),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帅,尤其在执教本国球队云达不莱梅和拜仁慕尼黑时战功赫赫。

希腊队长萨戈拉基斯
希腊队长萨戈拉基斯

雷哈格尔的纪律

  精明的雷哈格尔成功的将自己的球队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虽然他们开局不利,但最终却击退了每个对手。在波 尔图进行的揭幕战中,希腊队便出人意料的2-1击败了东道主。1/4决赛卫冕冠军法国队也无法击败坚决的希腊人,半决赛倒在希腊人脚下的是捷克队,捷克人 在前几场的出色表现后本来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夺冠大热门。捷克主将内德维德(Pavel Nedvěd)在上半场便因伤退场,双方战至加时,希腊人凭借银球(Silver Goal)取胜。

希腊队主帅雷哈格尔
希腊队主帅雷哈格尔

希腊夺冠

  决赛在里斯本进行,巴西人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执教的葡萄牙再次碰到希腊,他们希望借主场之利报揭幕战之仇,在本国球迷面前夺冠。但希腊队有自己的打算。和双方第一次交手时一样,希腊中后卫德拉斯(Traianos Dellas)组织后防线踢出了干脆而稳固的防守,本届杯赛的最佳球员萨格拉基斯(Theodoris Zagorakis)领 衔一个充满战斗力的中场,而善于捕捉进球机会的前锋查理斯迪亚斯(Angelos Charisteas)敲开了葡萄牙人的球门,也伤透了葡萄牙人的心。接近60分钟时,查理斯迪亚斯接到队友开出的角球,头球破门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希腊 人最终夺得了也许他们自己都不曾梦想过的欧锦赛冠军。

德拉斯和卡特萨尼斯庆祝帮助希腊队夺冠一球
德拉斯和卡特萨尼斯庆祝帮助希腊队夺冠一球

明星球队暗淡无光

   而欧洲的一些大牌球星在这届杯赛上却充满了失望。齐达内(Zinédene Zidane)和法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精彩的翻盘英格兰队,却始终无法达到他们前几年的高度。英格兰队和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赛前曾自信满满,年轻前锋鲁尼(Wayne Rooney)的冉冉上升更让他们志在必得,但他们在1/4决赛中戏剧性的被葡萄牙人通过点球大战淘汰。西班牙人也再次让人失望,而踢法好看的荷兰人则在 半决赛中被葡萄牙人淘汰。最终,那支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征服了欧洲。希腊人的成功给欧洲的所有球队树立了一个榜样:只要努力、自信,加上必要的一些好运, 以及永不屈服的精神,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城市与球场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年份 冠军 亚军 并列第三名
    2008西班牙德国俄罗斯土耳其
    2004希腊葡萄牙荷兰捷克
    2000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
    1996德国捷克法国英格兰
    1992丹麦德国荷兰瑞典
    1988荷兰前苏联意大利 、前西德
    1984法国西班牙丹麦葡萄牙
    1980前西德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
    1976前捷克斯洛伐克前西德荷兰
    1972前西德前苏联比利时
    1968意大利前南斯拉夫英格兰
    1964西班牙前苏联匈牙利
    1960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