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欧洲杯历史 - 第8届 1988年西德欧洲杯

1988年西德欧洲杯——巴斯滕经典进球助荷兰夺冠

东道主:西德(West Germany)
冠军:荷兰(Netherlands)
最佳球员:马尔科•范巴斯滕(Marco van Basten,荷兰)
最佳射手:5球:马尔科•范巴斯滕(Marco van Basten,荷兰)

  在1984年欧锦赛中表现不佳的德国队希望借第一次主办欧锦赛决赛圈的机会在1988年欧锦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荷兰人是1988年的王者
荷兰人是1988年的王者

强大的东道主

  在贝肯鲍尔(Franz Beckenbauer)的执教下,德国队两年前刚刚获得过世界杯亚军,即使最中立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德国队的强大实力。由于加入了克林斯曼 (Jürgen Klinsmann)、科勒(Jürgen Kohler)和贝特霍尔德(Thomas Berthold)等新人,老将沃勒尔(Rudi Völler)也重新恢复状态,德国队的阵容甚至比世界杯时更强。

意德之争

  卫冕冠军法国队则未能晋级决赛圈,意大利队被认为是这一组中唯一能挑战德国队的球队。在揭幕战 中,拥有马尔蒂尼(Paolo Maldini)和维亚利(Gianluca Vialli)的年轻意大利队与德国队战成1-1平。接着两队都击败了丹麦和西班牙,东道主德国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意大利获得小组第一。

爱尔兰亮相

  第二组的英格兰队在预赛中曾发挥出色,但在本组首战便0-1不敌爱尔兰队。不过两队最终都没能晋级,苏联队和荷兰队名列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爱尔兰队本来0-0逼平荷兰便可以晋级,但在终场前8分钟失守。

荷兰三剑客

  基弗特(Wim Kieft)的进球粉碎了爱尔兰人的梦想,但荷兰队真正的明星是来自AC米兰的荷兰三剑客:里杰卡尔德(Frank Rijkaard)、古力特(Ruud Gullit)和范巴斯滕(Marco van Basten)。范巴斯滕在首战0-1不敌苏联时只是替补出场,但在第二场便上演帽子戏法,帮助荷兰3-1击败英格兰。

古力特是荷兰三剑客之一
古力特是荷兰三剑客之一

汉堡的史诗

  苏联也以3-1击败英格兰,他们在半决赛中2-0击退意大利。但真正的史诗是在汉堡上演:荷兰 队32年中第一次击败了强大的老对手德国队。虽然马特乌斯(Lothar Matthäus)点球破门首开纪录,但科曼(Ronald Koeman)也罚进点球扳平了比分,比赛最后时刻范巴斯滕的进球帮助荷兰队绝杀东道主,报了荷兰人在1974年世界杯决赛中不敌德国人的深仇大恨。荷兰 和苏联在决赛中再次相遇。

范•巴斯滕是荷兰队三剑客之一
范•巴斯滕是荷兰队三剑客之一

经典表演

   70年代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两次在世界杯决赛上功亏一篑,这一次再次打进大赛决赛的他们吸引了几乎60%的荷兰国民的关注。古力特头球破门为荷兰首开纪 录,此后巴斯滕大师级的进球为荷兰队锁定了胜利:巴斯滕在球门右侧接到穆伦(Arnold Mühren)从后场吊过来的长传球,看上去他的位置根本不可能进球,但巴斯滕在几乎零度角的地方凌空抽射,将球送入达萨耶夫(Rinat Dasaev)把守的球门的远角。虽然布鲁克伦(Hans van Breukelen)此后也扑出了苏联队的一个点球,但那场决赛永远让人们记住的还是巴斯滕那记不可思议的经典进球。

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城市与球场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年份 冠军 亚军 并列第三名
    2008西班牙德国俄罗斯土耳其
    2004希腊葡萄牙荷兰捷克
    2000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
    1996德国捷克法国英格兰
    1992丹麦德国荷兰瑞典
    1988荷兰前苏联意大利 、前西德
    1984法国西班牙丹麦葡萄牙
    1980前西德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
    1976前捷克斯洛伐克前西德荷兰
    1972前西德前苏联比利时
    1968意大利前南斯拉夫英格兰
    1964西班牙前苏联匈牙利
    1960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