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欧洲杯历史 - 第7届 1984年法国欧洲杯

1984年法国欧洲杯——普拉蒂尼领衔法国华丽夺冠

东道主:法国(France)
冠军:法国(France)
最佳球员:米歇尔•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法国)
最佳射手:9球:米歇尔•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法国)

  两个星期的精彩足球表演让1984年欧锦赛成为欧锦赛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而这届杯赛的天才球员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东道主。

1984年欧锦赛冠军法国队庆祝夺冠
1984年欧锦赛冠军法国队庆祝夺冠

梦幻中场

  法国此前就曾在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打进半决赛,两年后米歇尔•伊达尔戈(Michel Hidalgo)的球队的实力更上一层楼。新的门将巴茨(Joël Bats)为法国队添加了世界级的最后一道防线。费尔南德斯(Luis Fernandez)则在中场担当防守重任,在他前面是进攻铁三角普拉蒂尼、吉雷瑟(Alain Giresse)和蒂加纳(Jean Tigana),这四位球员组成了著名的梦幻中场。

普拉蒂尼的实力

  在当时的世界足坛,没有比这更富有天分的中场组合了。而其中的普拉 蒂尼更是少见的天才球员,这位聪明、技术出众又擅长在大场面表演的尤文图斯明星还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进球纪录。在这届杯赛之前,普拉蒂尼是意甲两年内的 最佳射手,对于自从方丹之后便一直缺乏一位稳定的进球球员的法国队来说,普拉蒂尼的进球将是至关重要的。

丹麦晋级

  普拉蒂尼在揭幕战就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法国1-0击败丹麦,接着又在 5-0胜比利时和3-2胜南斯拉夫的比赛中连续上演两个帽子戏法,帮助法国轻松获得第一组头名。丹麦位居该组第二,在缺席1980年欧锦赛之后凭借埃尔克 察(Preben Elkjær)、莫滕(Morten)和奥尔森(Jesper Olsen)等人组成的明星阵容一举打进了半决赛。

史诗般的半决赛

   半决赛中丹麦的对手是第二组的胜者西班牙,后者在小组中以1-1分别战平罗马尼亚和葡萄牙,接着在最后时刻击败西德。那场比赛使德国无缘晋级,而葡萄牙 则获得了小组第二,在半决赛中对阵东道主法国。西班牙凭借点球决胜淘汰丹麦打进了决赛,但这届杯赛显然属于法国和普拉蒂尼。在一场史诗般的半决赛中,葡萄 牙在90分钟内1-1逼平法国,将比赛拖入加时赛,98分钟时,葡萄牙甚至以2-1反超了比分,但法国队拒绝在主场失败,多梅格(Jean- François Domergue)先扳平比分,接着蒂加纳助攻普拉蒂尼,后者在终场前1分钟打进了一个令人难忘的绝杀球。

普拉蒂尼在半决赛中打进制胜球,淘汰葡萄牙
普拉蒂尼在半决赛中打进制胜球,淘汰葡萄牙

至高无上的快乐

   决赛在全新的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上演,虽然全国人民的期望让法国队背上了压力的包袱,使得他们在上半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球队中的天才球员还是为法国队 取得了领先。普拉蒂尼在57分钟的直接任意球攻门让西班牙门将阿科纳达(Luis Arconada)无可奈何,这是普拉蒂尼在五场比赛中打进的第九个进球。法国队的洛克斯(Yvon Le Roux)此后被罚下场,但他们依然坚持到了最后,贝隆(Bruno Bellone)在比赛末段的进球帮助法国队最终以2-0取胜,历史上首次在重大足球赛事中夺冠。“夺得冠军是最至高无上的快乐,”普拉蒂尼说,“而能在 自己的球迷面前做到这一点,则更是锦上添花。”

普拉蒂尼和主教练伊达尔戈
普拉蒂尼和主教练伊达尔戈

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城市与球场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年份 冠军 亚军 并列第三名
    2008西班牙德国俄罗斯土耳其
    2004希腊葡萄牙荷兰捷克
    2000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
    1996德国捷克法国英格兰
    1992丹麦德国荷兰瑞典
    1988荷兰前苏联意大利 、前西德
    1984法国西班牙丹麦葡萄牙
    1980前西德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
    1976前捷克斯洛伐克前西德荷兰
    1972前西德前苏联比利时
    1968意大利前南斯拉夫英格兰
    1964西班牙前苏联匈牙利
    1960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