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欧洲杯历史 - 第5届 1976年南斯拉夫欧洲杯

1976年南斯拉夫欧洲杯——帕年卡成为捷克斯洛伐克英雄

东道主:南斯拉夫(Yugoslavia)
冠军: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
最佳球员:兹德内克•内霍达(Zdenek Nehoda,捷克斯洛伐克)
最佳射手:4球:迪特•穆勒(Dieter Müller,西德)

帕年卡(Antonín Panenka)的勺子点球为捷克斯洛伐克锁定了1976年欧锦赛的冠军,这是使用最初赛制的最后一届欧锦赛。

捷克斯洛伐克队长举起奖杯
捷克斯洛伐克队长举起奖杯

精彩的杯赛

  那是一届精彩的杯赛的完美结局,四支非凡的球队之间的争夺被最后那记标志性的点球抢走了镜头。东道主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克鲁伊夫(Johan Cruyff)领衔的荷兰以及卫冕世界冠军西德队共同让东部欧洲第一次上演了盛大的足球节日。

不顺利的开始

  在四支球队中,捷克斯洛伐克看上去夺冠的机会最微弱。他们在第一阶段的揭幕战中就在温布利球场0-3客场完败给英格兰队,但此后他们在主场2-1回敬了英格兰,并最终夺得第一小组的第一名而晋级八强。

捷克斯洛伐克队员赛前列队
捷克斯洛伐克队员赛前列队

荷兰狂胜晋级

  威尔士也出人意料的在第二组获得了晋级资格,但在八强战中被南斯拉夫淘汰。捷克斯洛伐克成为仅剩的黑马,他们淘汰了苏联而杀入半决赛。强大的荷兰则总分7-1狂胜比利时晋级,西德也轻松淘汰西班牙打进半决赛。

梦幻般的亮相

  盖德•穆勒已经不再令对手的后卫害怕,但与他同名的戴特尔(Dieter Müller)则接过了进球重担,他上演帽子戏法,帮助西德在0-2落后的情况下经过加时4-2翻盘南斯拉夫,打进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也打到了加时赛,内 斯肯斯(Johan Neeskens)和范哈内亨(Wim van Hanegem)双双被罚出场,荷兰经过加时1-3被捷克斯洛伐克淘汰,未能打进决赛向西德队再续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恩怨。

帕年科的华丽点球

  西德队因此成了夺冠大热门,但此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在温布利之败后已经20场比赛不败,决赛中他们很快便2-0领先西德。戴特尔•穆勒(Dieter Müller)追回一球,霍尔岑贝恩(Bernd Hölzenbein)最后一分钟扳平比分,双方在加时赛一球未进,被迫进行点球决胜,这是大型足球比赛中首次出现点球决胜。双方前七罚都命中目标,接着 霍内斯(Uli Hoeness)踢飞,给了帕年科一锤定音的机会。帕年科采用了大胆的踢法,利用时间差在对方门将梅耶做出扑救动作后才轻轻将球搓向球门正中间。“如果这种踢法可以申请专利,我一定会去申请。”帕年科后来说。

捷克斯洛伐克队夺冠后展示奖杯
捷克斯洛伐克队夺冠后展示奖杯

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平/负 积分

    城市与球场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年份 冠军 亚军 并列第三名
    2008西班牙德国俄罗斯土耳其
    2004希腊葡萄牙荷兰捷克
    2000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
    1996德国捷克法国英格兰
    1992丹麦德国荷兰瑞典
    1988荷兰前苏联意大利 、前西德
    1984法国西班牙丹麦葡萄牙
    1980前西德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
    1976前捷克斯洛伐克前西德荷兰
    1972前西德前苏联比利时
    1968意大利前南斯拉夫英格兰
    1964西班牙前苏联匈牙利
    1960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斯洛伐克